分享03.png

2018/4/21台南一日遊

鑒於當初查找二階甄試相關資訊的時候,看到的相關文章都是0幾年的資訊,近幾年的資訊少的可憐,害我相當痛苦...(對我就是那個只靠著網路資訊就去面試的傻子)

為了造福後代(積點陰德),所以來發一下面試心得,供之後有興趣的同學參考。

但是當天出來實在渾渾噩噩、被轟炸的裡嫩外焦,有記憶模糊之處還請見諒ˊˇˋ

 

那天由於早上趕場,中午就搭車到了成功大學,好心的計程車司機邊開邊跟我們介紹了一輪成大的校區,並告訴我和我老母兩個餓的眼光發綠的人兒要往光復校區前覓食。

面試預定時間是下午四點半,四點報到,我們坐在餐廳吃飯、咬著飲料吸管看著隔壁也拿著甄試通知單的男生在培養緊張的情緒(#

當天好像很多校系面試,整個校區看的到很多穿著正裝跑來跑去找路的同學,和路上穿著短褲棉T騎腳踏車晃蕩的學生形成很大的反差XD

整個下午我就在那邊滑滑手機、看看BBS、默背一下英文自我介紹,放空到三點多就曬著暖暖的太陽穿過光復校區,來到力行校區的社科大樓。

 

Part.00

到休息室報到。

白板上的投影有寫面試的注意事項和流程等等,稍微注意一下就行。

好像很多同學只記得帶身分證,建議大家二階甄試通知單也要記得帶喔~(雖然沒帶也就是跟你核對一下資料而已XD)

S__53788674.jpg

就是這張▲

時間差不多就會被抓去第一關的教室前面坐著,學姊會說明面試三個關卡的流程,一關有15分鐘,很nice的告訴你不用緊張~

那天還有見到在IOH上有分享的學姊(對的這根本粉絲見面會!)

跟我同組的兩個夥伴,一個是景美女中,一個是明倫高中,我們三個來自台北的小女生就這樣在門口直接聊起來了XD

 

Part.01

進去有兩張長桌,跟兩位男教授(其中一位是系主任)微笑打招呼坐下就開始了。

(反正所有面試通用法則就是把微笑掛在臉上,把"謝謝教授"當口頭禪!)

不知道是不是我們是倒數第二組面試,教授都累了還是原本設計就這樣,第一關卡總的來說只有一個問題,卻宛如大魔王般讓我們無從招架。

Q: 請問你們為甚麼要來成大政治系?

甚麼?你們說這是考古題?每個學校必問?

對,我們也是這麼想的,將預先準備的答案奉上。

A1: 敘述為甚麼想要就讀政治系的動機,大概是關於學校公民課程引發他的興趣之類的。

正當我準備第二個回答時,教授眉頭一皺,直接就說: 我問的是"成大"的政治系,這樣你也可以去念其他學校的政治系阿。

(慌阿,面試了第五個系的我第一次看到還沒講完就被直接嗆回來的,於是我戰戰兢兢地將準備好的答案呈上)

A2(我): 成大是一所綜合大學,不論選修或通識課程都能學到更完善的東西,而成大政治融合四大領域(政治理論、公共行政、國際關係、比較政治),與其他學校直接分系分組的作法不同,才能在多方學習後整合知識,完善所學blablabla......(客套)

講完教授看了一眼沒說甚麼,讓我鬆了口氣,示意下一位開講。

A3: 也差不多的答案,並且提到他對國際關係、比較政治特別有興趣。

聽完我們的答案,教授搖了搖頭,開口就直接講: 說真的啦,你們講這些答案,我們從早上聽到現在早就聽膩了,你們還有甚麼想要說的嗎?

哇,晴天霹靂。

接著就是我們三人開始腦力激盪的時候,想破頭的不斷擠出各種奇奇怪怪的答案丟回去給他,諸如甚麼台南食物很好吃、就是很喜歡成大政治系等等的答案都出來了。

(教授會直接回嗆: 這甚麼爛答案。)

其中我靈光一閃,唯一一個他沒怎麼反駁的答案是,我們來自台北,而南北台灣的支持政黨與政治理念都不太相同,生活於位於台灣南部的成大可以看到不同的社會角度,由不同的面向去觀察社會。

反正講到腦袋空空,教授依然一臉不滿意,說你們真的知道成大政治是甚麼樣子的嗎,如果進來以後根本不如你們的預期,搞不好課程很無聊、老師很爛、你根本學不到東西,是要怎麼辦。

這邊就是大概回答時間管理分配,而我因為有高二出國而台灣課程缺失的經歷,稍微提到自己整合所學的能力。

大概看我們也回答不出甚麼,他說: 那你們知道我們有一門課叫做"應用統計",就字面上的理解,跟我們學校的"會計系"有甚麼不同?

沒關係,到了這個時候我已經麻木了,這就是所謂的挖坑給你跳。

我們大略敘述了統計的功用後,他果然說: 你們說的那麼多,那為甚麼不去統計系,成大也有這個系阿

大致上回答的是應用到實例並分析資料的能力。

給各位上標準答案以供參考,資訊來自成大政治系課程地圖。

應用統計

本課程的目的是讓學生能夠擁有統計學的基礎概念,了解統計資料的蒐集整理及初步統計分析的方法。本課程是針對政治系學生所設計的應用統計入門課程,課程內容將偏重統計方法的使用與統計分析結果的解讀。為配合課程內容,將會教導基礎的電腦統計之操作與使用,並透過統計軟體呈現出資料的意義。

講完這個15分鐘也差不多結束了,在教授的嚴刑逼供下瑟瑟發抖的我們臉色發白、笑容僵硬的道別,就差沒有同手同腳的走出了教室,順便幫下一組的三位男勇士默哀。

 

Part.02

這關考的是專題理解與思辨

走進去兩位和藹的女老師溫和的彷彿天使,桌上的抽籤彷彿惡魔。

總共兩個小盒子,一盒裡面有三張問題紙,一人要分別從兩個盒子各自抽一張回答,一人四分鐘的發表時間,講完教授會再問問題。

期間會錄音計時,但她不會打斷你,大概只是提醒時間。

因為實在記不太住全部,就只有幾個問題,答案自行發揮吧,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~

Q1: 對無黨籍被選舉人有甚麼看法?

Q2: 國民年金改革、富人多繳稅議題探討。

Q3: 在民主制度之下,現在的選舉,你認為選民能選出真正符合民意的當選人嗎?

Q4: 陸客減少影響台灣觀光業議題探討。

至於為甚麼少了兩個問題......對不起我金魚腦,真的記不起來了!有想到會再補、或是有同學看到要補充的麻煩告訴我!(跪下

總而言之這關就是發表自己的看法,教授會根據你的回答各問一個問題,溫和可親,撫慰我們受創的心靈......(並不是

 

Part.03

英文時事關(才怪

我和小夥伴在門外等前一組出來時,就聽到教授大嗓門的用"中文"高談闊論(。

進去一位教授讓我們報上名子後,桌上印有幾份英文報導,給我們五分鐘看完第一頁。(五分鐘真的很長...我看了三遍,隔壁夥伴還翻到第二頁去,被教授提醒只需要看第一頁~)

我抽到的是紐約時報的報導,日期是4/19,只隔了兩天就拿來當題目,所以平常真的要關心時事~

內容大概是關於古巴總統的。

文章點我

對 我還把我抽到的英文文章找出來了XD

我一直以為要用英文敘述大意,結果只要用中文大概說明內容就行了。

然後教授看了看時間發覺15分鐘還有很遙遠的距離,就開始中文問話了。

沒有英文自我介紹。(白背了XD)

 

問得跟第一關內容大同小異,就是你們都從台北來,為甚麼會選擇台南唸書(比較偏重地理位置的問題)。

對第一關被轟炸完的我們來說無所畏懼,答案是一個信手拈來阿。

我第一關的答案還被隔壁同學小小的包裝換面一下拿來回答XD真榮幸。

還有問到你們申請了哪些科系、有甚麼不一樣、認為自己適合哪間,如果都上會選擇哪裡。

這關教授沒有那麼恐怖,最後感覺就是閒話家常一下,外面敲門就放我們出去了。

 

總結

第一關

真的很、恐、怖,整個氣場就是要把你逼到角落發抖的那種恐怖,一環扣一環,你一回答就會被反彈回來撞的鼻青臉腫、不知所措。

但這關重點事後回想大約就是要考驗學生的抗壓能力,簡單來說就是找你碴,看看我們能不能在壓力下還能反應,思路清楚並明確回答。

重點: 不要怕,臉皮厚一點,就算喇賽也給他擠出一點答案,不要不回答!!

第二關

沒有標準答案,考你對時事的想法,總體來說思路清楚,表達流暢就還好。

至於相關議題的了解,真的平常就要多看新聞囉~

第三關

傳說中的英文關,每年情況可能都不太一樣。

今年沒有自介,教授比較閒話家常,感覺很輕鬆愉快的一關。

面試準備大概就是多關注CNN、BBS、NY Times的新聞報導,英文不太行也要大概知道發生甚麼國際大事,就算讀不懂也要知道是甚麼(懂吧XD)

 

面試結束跟老母在校園晃了一圈(還好我沒穿高跟鞋~),就在附近解決晚餐,搭上回台北的高鐵回到溫暖的家,結束我個人申請全部的面試行程。

由於學測成績實在說不上理想,二階又多採計了慘烈的數學,所以我大概只能燒香拜佛祈禱了(?

希望能對往後申請的同學有所幫助,轉載歡迎(請告知),有問題歡迎詢問!

 

後記

個人申請二階甄試成績單

正取17

感謝上天!!!!

台南的美食在召喚我~(重點錯了吧!

 

推圖03.pn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星望永恆★璃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